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76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13 16:21  【字体:  

刘国华代表:

出的《关于支持汝城建设特色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农业农村部门加快指导汝城县制定辣椒、生姜等标准化生产加工体系的建议

为又快又好打造湘江源蔬菜、湖南辣椒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我厅正组织有关专家、企业代表分类制定湘江源蔬菜、湖南辣椒等品牌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汝城县既是湘江源蔬菜生产重点县之一,也是湖南辣椒生产重点县,2019年,汝城泉水镇补办列为湘赣边区特色小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当时申报的产业就是辣椒产业。希望汝城以品牌强农为引领,组织相关企业积极申请加入品牌授权使用企业,共享品牌建设支持政策和合作成果,促进汝城辣椒、生姜等蔬菜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关于将汝城县列为省级农业产业项目支持范畴,请通过郴州市按有关程序积极申报。

二、关于将汝城县特色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项目列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重点项目,在用地审批上、资金扶持上给予支持的建议

湖南、江西两省已签订协同推进湘赣边区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正在组织编制《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相关规划方案编制实施、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地方实际等,持续加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投入,支持湘赣边区域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同时在做好“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上,加强对汝城县特色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项目的指导,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今年,我厅结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的实施,已将汝城县纳入该项目实施范围,提升当地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低农产品产后损失率,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三、关于扶持汝城县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相关农业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的发展实力和带动能力的建议

一是2019年组织了6个特色千亿产业规划及行动方案编制制定工作。严格按照财政资金使用规定,按程序启动了茶叶、油菜、水果、水产、中药材、辣椒等6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及行动方案制定工作。明确了规划编制承担单位,形成了规划编制提纲,预计2020年5月将完成6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及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并发布实施。二是实施“百企”培育工程。“百企”培育已连续实施六年,今年将继续实施“百企”项目,财政投入资金7000万元,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千企帮村”两个环节。鼓励汝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积极申报,我们将予以关注。三是打造标杆龙头企业。2019年省财政安排8000万元,对20家行业标杆龙头企业每家奖励400万元。今年该项目将继续实施,鼓励汝城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四是实施农产品加工企业提质上档。2019年开始按照省抓重点、分级发力的原则,省里主抓标杆龙头企业打造、绩效目标考核,把农产品加工企业国家级、省级、市级、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分层提质上当工作下沉到市州、县市区,明确由市县整合相关资金落实上述工作任务、负责绩效目标达成。形成了分级负责、梯次培育、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为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四、发挥国家科研院校技术优势,对口支持汝城朝天椒、生姜发展精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建议

近几年来,湖南农大、省农科院和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专家团队一直在汝城县蔬菜示范园等地开展研究和成果示范等科技活动,湖南农业大学与汝城县开展了县校合作,湖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对接汝城县,湖南省农业大学派出科技副县长等,科技人员与汝城县繁华食品有限公司、汝城县鑫利食品有限公司、辣椒主产区泉水镇开展了良好合作,通过技术培训、产业规划、新品种和新技术引进,帮助生产基地和企业解决小米椒品种退化、传统育苗和栽培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取得好的效果,如辣椒集约化育苗、引进新品种和辣椒加工技术。正如您的建议,汝城辣椒是我省重要的特色蔬菜产业基地,要发挥好引领邻近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作用,还需要在汝城辣椒和生姜的良种繁育、绿色标准化生产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强创新,下一步,我省将依托科研院所、国家和省级团队,针对辣椒和生姜绿色生产、加工技术、新产品开发等全产业链中存在关键的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为合作社、企业农户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汝城辣椒、生姜等特色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感谢您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57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76号建议的答复

1385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