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33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13 16:21  【字体:  

董敏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的建议》收悉,我们认为,您的调查是深入的,原因分析是准确的,对策建议是有针对性的。现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经与省科技厅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业科技普及与培训

解决农业发展谁来种地的问题,更好地提升我省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水平,我省大力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工程(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培育高素质农民。2019年,我省制定下发了《湖南省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案》,14个市州,114个县市区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实现了农业县市区教育培训全覆盖,当年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12667人,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培训高素质农民20.7万人。

我省创新方式开展培训。一是开展线下培训。各项目县举办线下培训班,以传统的当面授课的方式培训学员。开展线上培训。学员通过湘农科教云网站或手机客户端APP开展自主学习。是探索开展线下线上一体化培育试点班40个示范县开展线下线上一体化培育班试点工作,要求每试点县市区至少要开展一个线下线上一体化培育试点班,线上培育课程应占到整个培育课程量的30%以上。

学员培训完毕后,培训班会建立微信群或QQ群,搭建学员交流平台,并开展后期跟踪服务,解答学员在创业过程中的难题,协助学员解决在技术、经营、信贷等方面的困难。通过以上方式,我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工程,强化科技培训,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需要,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培训的效果,培养更多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的高素质农民。

二、关于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和成果示范推广

一是加大农业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力度我省建立了水稻、生猪等10大产业技术体系,做到了每一个优势产业有一个创新团队,每个产业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有一名岗位专家,每个产业的主产区域有一个试验站。我省共建立了40个农业科技园区,其中含12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8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积极组织长沙、永州、常德三市启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凝练设计并部署启动了粮食、油茶、生猪、果蔬、苎麻、南荻(芦苇)等27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共投入经费1.7亿元。2019年,省科技厅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中,支持岳阳县洞庭春纯天然茶叶有限公司实施了有机生态黄茶加工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项目二是推介发布了一批先进实用技术。我省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调研并制定了《2019年水稻等产业发展技术指导意见》,通过一年来的集成研究创新,又形成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与光温敏不育系育性转化调控关键技术、双低油菜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猕猴桃产业三减一增提质增效技术、辣椒春提早避雨栽培等几项提质增效关键技术、肉牛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稻田综合种养水肥耦合技术等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准备推介发布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三是积极推进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我省实施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计划。选派403名省级名科技特派员、770三区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带项目、带技术开展科技帮扶,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向所有贫困村全覆盖。成建制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全省建设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示范基地(企业)300多家,累计安排科技扶贫资金1.5亿元。201951个贫困县科技专家服务团的基础上,已实现全省123个县市区科技专家服务团全覆盖、科技特派员对全省所有贫困村的全覆盖。推动农业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发展。2019年,从农业技术创新专项和中央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中各调出1000万元,用于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生产第一线开展对口技术服务,重点组织了6个省级农业科研单位、14个市州农科所(院)和49个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实用技术集成与示范、农业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各项目实施单位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专家服务队,对口服务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三、关于强化农业品牌意识

我省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创建,2019年重点新增打造1湖南菜籽油区域公用品牌、4个农业片区品牌、20一县一特品牌。区域公用品牌方面,重点打造 “湖南菜籽油品牌,确定了品牌Logo和宣传口号,制定品牌建设三年方案。农业片区品牌方面,重点培育崀山脐橙、岳阳黄茶、南县小龙虾、湘江源蔬菜等4个农业片区品牌,每个品牌支持500万元。其中湘江源蔬菜公用品牌,制定了《湘江源蔬菜公用品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推进品牌战略制定、品牌宣传推广和标准体系、管理体系、营销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投入资金1060万元,其中地方配套和企业自筹560万元;其他3个品牌都制定了品牌建设方案,重点通过到央媒省媒等投放广告、举办品牌推介会、参加展销活动等形式,打造具有片区带动力的公用品牌。一县一特品牌方面,重点支持湘潭湘莲、邵阳茶油等20个特色农林产品品牌,每个品牌支持100万元。

四、关于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我省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建设创新战略联盟。我省大力推进杂交水稻、柑橘加工、生猪等国家级和竹、麻、茶叶等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新组建了生物种业、豆制品加工等4家农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二是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平台。我省已建成省级星创天地199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75家(国家级数量位居全国第7,中部第2),初步形成了全区域分布、多产业融合、多经营主体培育的发展格局。三是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我省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园等园区以及农民合作社、农民规模种养基地等,整合创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积极搭建农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目前全省共建立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714个,其中长沙市望城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等80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412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33号建议的答复

1385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