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35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13 16:25  【字体:  

黄凤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业秸秆资源食用菌生态高效利用的建议》收悉,我厅征求了省科技厅的会办意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秸秆资源的食用菌利用方式意义重大

秸秆基料化利用属于秸秆在农业生产系统内部的利用,其效果好:一是把种植业子系统和养殖业子系统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成为构建种植业养殖业循环经济系统的关键连接点;二是其不仅是提高秸秆利用率的基本手段,更主要的是其可直接增加种植业养殖业系统的物流和能流,使种植业养殖业系统更加健康、稳固;三是其通过各级转化,可为人类提供更多的农产品,大部分或部分营养物质最终又回归到农田,从而使农田与种植业、养殖业构成一个闭合的资源经济系统,有利于农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将秸秆粉碎作为培养基栽培食用菌属于秸秆基料化利用方式,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言:食用菌是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颇具生态和产业特色,有分解各类农作物秸秆功能基因,能将农作物秸秆进行高效分解利用,转化为高蛋白的食用菌产品和能被动植物再吸收的有机营养,发展食用菌,可以形成种植业菌物业养殖业种植业三位一体的循环生态链和产业链,既能净化环境、保护生态,又能增产、增收、增效,实现秸秆资源的生态、高效和循环利用

二、我省秸秆资源的食用菌利用方式情况

省科技厅一直致力于秸秆资源食用菌利用方式的科技创新,在省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央引导地方专项中安排了秸秆生产杏鲍菇精准型工厂化关键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智能化生产食用菌基料扶贫示范工程等一批项目,支持秸秆资源食用菌高效利用。项目实施后,取得了一批以新工艺、新装备和新产品形式呈现的有影响力科技成果,提升了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食用菌产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与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按照农业农村部安排,我厅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创建、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技术模式,引导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我厅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在产业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如省微生物研究院建设并提供技术支撑的我厅扶贫点花垣县长乐乡谷坡村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已产平菇菌包5万多个,带动该村发展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在我厅争取下,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项目分别在我省的7个县市区实施,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支持重点县市区因地制宜发展包括食用菌产业在内的秸秆基料化利用方式。如隆回县支持邵阳林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果菌套种,让稻草长出了竹荪、松茸、灵芝和木耳4金元宝,主要模式为稻草+木屑生产木耳、稻草+松屑生产松茸、稻草+甘蔗渣生产竹荪、稻草+豆渣生产灵芝,竹荪、松茸、灵芝属喜半荫半阳菌皮子,与蓝莓、树莓、葡萄等珍稀名优水果套种最适宜,蓝莓、树莓、葡萄等为菌子生长提供半荫半阳的环境,菌子长满后,基料烂在地里成为水果的最佳有机肥。

三、我省秸秆资源的食用菌利用方式打算

习近平总书记420日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时指出:小木耳,大产业。包括木耳在内的食用菌产业在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方面作用重要。

建议农口部门、科技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重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以企业为主体,建农业秸秆资源食用菌生态高效利用示范基地,进行技术的示范与推广,让农业秸秆得到高效利用,在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会办单位省科技厅及我厅均会大力支持。

2020年,省科技厅在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农业领域技术需求的基础上,加强了重点研发的顶层设计,拟围绕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继续支持优异功能菌株选育关键技术的研究。

我厅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您的建议:一是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要求开展绿色循环农业发展试点。我厅将聚焦包括秸秆在内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展包括秸秆资源食用菌生态高效利用示范基地在内的循环农业示范点建设试点,促进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效对接,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有机链条,推进种养平衡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二是宣传、推介并在符合条件的地方实施秸秆基料化模式,主要有大球盖菇秸秆利用模式、秸秆生产草菇和长根菇利用模式以及果菌套种模式。三是在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不少于10个)建设项目中,继续支持发展包括食用菌产业在内的秸秆基料化利用方式。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利用省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专家组的技术支撑作用,大力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融合,建立秸秆资源食用菌生态高效利用示范基地。

非常感谢您对秸秆食用菌利用方式的关注!恳请您继续关心三农、支持我厅工作!感谢您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59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35号建议的答复

1385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