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药材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管护措施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2-15 10:55  【字体:  

(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湖南省中药材专家指导组)

据气象信息报告,近期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将迎来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此次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中药材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为有效做好防御应对、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全省中药材正常生产,现提供以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管护措施参考。

一、加强冻害来临之前的防冻保护措施

1、清园开排水沟。冻害来临之前,尽早清理药园残枝落叶,及时收获地里可收获的药材,贮藏到室内。及时清理疏通沟渠,开挖围沟、腰沟、畦沟等排水沟,排除田间积水。

2、培土壅蔸。结合中耕、清沟进行培土壅蔸,在植株根部培上较干燥的土壤,使植株根系深度增加,起到保温的作用,减轻或避免低温冻害对根系的危害。

3、地表覆盖。可在植株行间用稻草、茅草或秸秆、树叶等覆盖,或用稻草、秸秆围绕幼苗植株捆绑,近地面主干处培土压紧,既可以保温加温,避免寒风直接侵袭植株根部,也可以防草和提供有机质,有利于作物生长。

4、树干刷白。木本和灌木类药材可通过刷白树干缩小树体昼夜温差,防止树干冻伤。自制刷白涂剂配方:生石灰1.5千克、食盐0.2千克、硫磺粉0.3千克、少许油脂(避免雨水淋刷)、水5千克,拌成糊状溶液。

5、移入设施过冬。有条件的可在冻害来临前移植到温室、塑料大棚、防空洞、地窖等保护地设施内过冬,可采用双层小拱棚薄膜覆盖或大棚套小拱棚或外盖草帘等多层覆盖的方式进行保温,或采取加温电热线或其他保温加温措施进行人工保温加温,确保药材不受冻害。

6、施足基肥。在土壤封冻前要施足越冬基肥,可结合培土进行,以有机肥为主,增施磷钾肥。基肥每亩用充分腐熟的厩肥2500公斤、复合肥或磷肥30~50公斤,在行间开沟深施,有利于来年中药材生长,提高产量。

7、设施修复与覆膜。抓紧在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前,对温室、大棚等保护地设施进行检查修复与加固,及时放下并压实设施覆盖顶膜与四周裙膜。

8、物资储备。做好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物的贮备,特别是针对中药材病虫害的各类消毒药物等防疫物资的贮备,避免因灾引发的病虫害大规模爆发。

二、加强雨雪冰冻天气时的田间管理管护

1、提前搭立支架。雨雪冰冻天气,提前在易倒伏受损药材植株旁搭立支架(可根据天气预报事先准备),防止因雪灾、冰冻造成中药材植株断枝、倒伏等机械损伤

2、及时清除积雪。下雪时或雪后,安排人员及时清除药材植株上或药园内积雪,防止因积雪造成中药材植株断枝、倒伏等机械损伤。对药园内的温室、大棚等保护地设施和基地产地加工厂房也要及时清除棚顶积雪,防止积雪导致设施和厂房塌陷。

3、人工加温防冻。提前跟踪查阅当地天气预报,在异常低温情况下,特别是在融雪冰冻的夜间,可以采用药园人工熏烟或喷水等方法防止霜冻危害。人工烟熏操作为将湿的杂草、树叶、锯末和谷壳等物堆放在药田的上风位置点燃,烟堆要掌握在外界气温比作物受害的温度低1℃~2℃时点燃,待气温回升到作物受害温度以上时停止熏烟。

三、加强雨雪冰冻天气后的灾后生产恢复措施

1、尽早清理受灾药园。雨雪冰冻天气后,抓紧在晴好天气、土壤较干时,及早清理受灾药园。利用枝剪、锯子清除机械折断、明显坏死的植株地上枝梢,注意保留切口成外斜面,以防积水腐烂切口。忌用手掰,以造成二次伤害。断枝枯叶需搬出药园进行集中烧毁。对于确系整株冻死的,要将植株根部全部挖出,并在根穴四周撒施生石灰。对有些留地越冬药材可选晴好天气提前采收。

2、延迟并加强受灾药园的冬季修剪。相比正常年份,遭遇雨雪冰冻天气的药园,建议适当延迟冬季修剪。一般可以延后至气温稳定回升后,选择晴好天气,对留地药材植株进行修剪修剪时,应因植株种类、因冻害情况而异,通常以轻剪为主,剪口只剪到明显坏死处。对于明显影响树冠的枝梢也要待到萌芽后,根据植株长势决定去留。对于主干枝、骨干枝等大枝条的修剪,要注意保留切口成外斜面,以防积水腐烂切口。对于幼年植株的修剪,还要注意培育树冠。对于全株冻害严重的,可采用重剪,进行更新复壮。

3、及时对受灾药园查苗补蔸。雨雪冰冻天气后结束后,对于秋播药材与留地过冬地上部枯死的药材,要经常下地,根据幼苗出苗情况,及时查苗补蔸,防止缺苗。补蔸可根据不同药材的冻害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对于冻害较轻的,可原穴补种补播或利用分株、分蘖、分球等方法进行补蔸;对于冻害较严重的,可利用育苗床育苗进行补蔸;对于冻害特别严重的,甚至可以进行翻土重播。

4、利用保护设施促成育苗。雨雪冰冻天气后结束后,对于利用种子秋播育苗过冬且冻害严重的,要提前备足好补种补播所需要的种子,可利用温室、塑料大棚等保护地设施,通过温汤浸种、铺设电热温床等措施进行促成育苗,并在栽培前期利用小拱棚覆盖等进行简易设施栽培,抢赶农时。

5、加强受灾药园的肥水管理。对遭受雨雪冰冻天气受灾的药园,待气温稳定回升后,结合中耕,早春提早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有条件的可用0.3~0.5%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肥。

6加强病虫害预防。低温冰冻会减少地上病虫害基数,而对地下病虫害基数基本无影响,因此要注意病虫害借助低温冰冻产生的冻害伤口入侵,做到及时预防,特别是针对地下病虫害侵染的预防,可在开春后及时进行药剂灌根,最大限度的控制病原菌侵染。

湖南省中药材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管护措施

1402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