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刻不容缓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6-08-29 00:00  【字体:  

   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向来是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内容,在一号文件的解读发布会上,这两个话题也是被多次提及,不过,发布会更加直面矛盾,指出当前这两项工作面临的难题急需解决。

  央视财经 记者:在今天一号文件发布会现场,我了解到目前农业农村工作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粮食供求结构出现失衡,二是农民增收的传统模式遭遇挑战,如何解决这两个难题,也给今年的农业供给测改革提出更多要求。

  粮食供求方面,以大豆为例,国内需求年年增长,但面积产量却有所下降,国内供求失衡,只能依赖进口;另外一个粮食品种,玉米自2007年实行临时收储价以来,连续多年提价,远高于市场价格和进口价格,这导致种植户惜售囤积 ,造成玉米库存居高不下。因此,今年加大部分农产品的供给测改革势不容缓。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锡文:国外的粮食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当然这对于中国农业的稳定增产就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这就是农业生产上和主要农产品供求方面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

  目前我国已经在一些重要的农产品上实行改革,比如2014年对新疆的棉花以及东北和内蒙古的大豆实行了目标价格的改革制度,2015在长江流域实行油菜籽价格和收储制度改革,同年9月份又明确提出对玉米临时收储价格下调,尽管如此,我国玉米已经没有价格竞争优势,库存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锡文:现在的情况下,要把补贴从价格中剥离,要价格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回归到合理的水平。 农民会根据市场供求来决定他种多少、按什么价格卖,按照基本的规律进行测算。 如果中国国内的玉米价格回到和国际市场相近的水平,大规模进口的现象就会明显减弱,就会为中国国产玉米提供市场。 库存的玉米也会逐步消化掉。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刻不容缓

1056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