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需把握三个重点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6-09-26 00:00  【字体:  

陈锡文: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由农民日报主办的“三农”发展大会,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的一号文件。刚才唐社长讲了,新时期以来党中央已经连续发出13个指导农业工作的一号文件,如果加上上世纪改革初期,曾经发布一号文件,可以说改革开放38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聚焦“三农”已经有18个年头的一号文件是在“三农”问题上,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是高度重视,也是刚才唐社长所讲到的,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地位是不会动摇。

  一号文件实际上是去年12月31日中央正式批准发布的,到现在已经将近两个月。今天是2月27日,一个月前,新华社授权,向全社会公布了这个文件的内容。所以,我想大家对于这个文件内容本身都已经非常清楚。这个文件一共有六大部分,30项,涉及“三农”问题的改革和发展的任务政策和措施。我在这里写的是让我系统解读,第一,我也系统解读不了,第二,大家也已经对这个有了相当的理解,我只能是结合自己的理解点一点重点。

  讲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我理解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其实标题就是整个文件的灵魂,中央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全面实现小康这个目标,这是2016年“三农”工作的灵魂。结合到去年,一方面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党中央、国务院针对这种情况,尤其是在去年年底,连续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大家都了解的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又召开了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也召开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到年底又召开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我个人的理解,农村工作会议在最后开,在相当程度上也是为了理解、落实上面一系列的重要会议,中央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把它具体化解决农村的方针政策。所以,从这个文件的内容来看,我觉得就我个人理解,最重要的是要把握这三个重点。第一个重点就是一定要贯彻中央的精神,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问题,切切实实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把现在农业的步伐迈得更稳更快,到2020年底一定要确保全体农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是这个文件发出的一个强烈的重要信号。

  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都了解,就是中央发出的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决战阶段的冲锋号,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大家也非常理解,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讲到要加快补短板。从全国发展的情况来看,地区之间有不平衡、人群之间有不平衡、产业之间也有不平衡,相对而言,我们的“三农”工作,农业农村发展的现状对于产业而言就是一块短板,如果不能把“三农”这块短板补齐,到2020年,你说要已经建成全面建成小康,你讲这句话的时候,自己的底气就不足,人家看了也觉得陈设是虚假的,就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也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从这个效益来看,我们要有强有力的责任认识。2020年,把今年算在一起就有5年时间,能不能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能不能确保亿万农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是农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肩负的重大责任。

  我想,理解2016年一号文件,第一个要点就是,现在是一个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关于补齐“三农”短板和让农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期的开局。因此,2016年的工作一定要做好。我想这是第一个要把握的重点。

  第二个把握的重点,文件讲得非常清楚,题目叫落实发展新理念。什么新理念呢?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讲得非常清楚,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总结了丰富的经验之后才总结出来的。它既符合中国的国情,也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我们的发展不能追求一些单一的指标有多高,很重要的要考虑到社会的全面进步,要考虑到人的全面发展。所以,总书记强调这五个发展理念,它是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不能相互替代,不能顾此失彼,要牢牢地把握好这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内在联系,把它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具体我看文件的内容,都在力图体现好、落实好这五大理念。

  从我们3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我想大家共同交流意见,我们一讲农业农村经济怎么样,最主要的指标从来不是讲粮食产量怎么样、农民收入怎么样,这在今后当然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这两个指标还得讲,还得去抓,还得让有它更好的成效。我们现在都知道,这两个指标不能概括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切领域。在这两个指标之下,有付出的代价。比如很简单的一条,我今天讲的第二个问题,我要讲一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大家面临很突出的问题。比如粮食的问题,12年连续增产,成就非凡,至少罕见,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农民兄弟现在面对的粮价下跌,收储部门现在面临的仓粮爆满,大家都感觉到粮食供给之间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反馈给我们的不是能够单纯依靠追求粮食产量的问题。再比如,我们为了努力地增加主要农产品的供给,长期以来我们在农业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有一些现在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副作用,比如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意味着我们过去的有些做法是不能持续下去做的。所以,我想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在学习贯彻以后,第一要理解,要全面,五个方面都是我们要做的工作。第二,一定要清楚相互之间是有紧密联系,所以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扎实、认真、全面地贯彻落实好这五大发展理念,要自觉的以这种完整的、科学的发展观来改变我们过去某些方面存在的追求单一指标增长的这种做法,这是第二方面。

  第三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大的方向。这项工作既是改革,也是发展。应该说,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概念以后,我们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大家也在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内涵、外延以及它应该怎样去具体做。怎么样具体去做,我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给出了答案,从中国发展的全局和国际经济发展的背景,中央提出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落实好章程。针对中国经济状况,中央提出了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各个领域要按照中央提出了五大任务,去对照自己的行业、自己的领域,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样才能把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确实落实好自己的领域、自己的行业。也不能照抄照搬,不是每个行业都存在这五个问题,也一定要把握好自己行业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我想,具体的内容,一号文件的具体内容我讲了六大部分、30项,就不一一去解释。文件,我想学习理解文件,非常重要的是要把握住两条,一条是要对我们自己所处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形势有深切的认识。在认识上和中央一致起来,你才能读好这样的文件。第二是文件就是必须要认认真真的读,一字一句读,才能抓得住文件的精神实质。

  关于文件的解读,我想就是这么概略的提一下,就我个人的理解,贯彻这个文件,也就是做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核心就是这么三句话:第一,要有紧迫感、责任感,抓好“三农”工作是确保我们党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任务的关键。第二是要转变发展观念,确实把我们的发展理念转到中央提出的五大新的发展理念。第三,工作的重点要牢牢把握住,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想这是这个文件我自己体会的重点内容。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陈锡文: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需把握三个重点

1056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