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解读来了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4-02 18:21  【字体:  

3月31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对近日湖南省委发布的一号文件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主题为“关于抓好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农’领导重点工作的意见”,共7个部分、36条。文件主要聚焦“五个确保”,即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补上全面小康短板、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等五个方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湖南省针对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农村公路、饮水安全、住房、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六个短板进行了具体部署。

2020年湖南将新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全面实现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组组通”;将新增和巩固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20万,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动态清零;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新建一批芙蓉学校,推广泸溪经验,加快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新改扩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50所以上,新增床位不少于5000张,新增护理型床位占新床位80%以上;全面完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任务,基本实现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同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83万户以上农村改厕任务;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今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要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今年的新冠疫情对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民工返岗复工造成了明显影响,如何确保今年农业增收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成为了一个难题。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要抓好春耕生产、生猪和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推动农民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积极帮助农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创新“互联网+”产销对接模式,尽快拉动农民经营性增收。大力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加强与用工单位的“点对点”劳务输出服务,特别是加大省内用工企业的保障力度,带动还滞留在家的农民工就近参与到当地生产建设中来,获取就业收入。同时,在疫情稳定的情况下,结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尽快恢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经营秩序,利用节假日、节庆活动等引导城里人下乡消费,带活农村三产业,扩大农民收入来源。今年,湖南将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考核督促机制,压实各级各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上普遍收紧粮食出口,使粮食安全问题更加凸显。湖南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粮食产能稳定在600亿斤左右。今年湖南的粮食生产的总体目标是“两稳”,即稳面积、稳产量。要突出早稻生产,在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落实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带动全省发展早稻集中育秧1000万亩以上,确保实现早稻面积1800万亩左右,稳住双季稻生产。同时扩大专用型早稻、高档优质中晚稻种植规模,积极发展早杂粮生产,力争全年发展专用型早稻450万亩、高档优质稻1300万亩,调改10万亩饲用旱杂粮为特色旱杂粮,发展稻渔综合种养500万亩以上。


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解读来了

12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