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什么要求?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6-11-18 15:06  【字体:  

  土地问题是我党“三农”工作的核心,是农民最核心的利益问题。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推进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为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早在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就提出“加强农村土地承包规范管理,加快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做出决定:“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随后,中央一号文件中多次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出要求。要求表现在:一是时间要求。2013年明确:“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二是目标要求。2013年提出“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三是工作要求。2014年提出:“切实加强领导,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充分依靠农民群众自主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可以确权确地,也可以确权确股不确地。”四是工作经费要求。2014年明确:“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中央财政给予补助。”


中央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什么要求?

10561510